智慧校园 网上阅卷 爱数网盘 English

校园动态

首页

校园动态 温外新闻


温州外国语学校获市汉字听写大赛第一名 作者: 发布时间:2019-12-16 浏览量:

温州市2019年第七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于12月13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温州附属学校顺利举行。来自温州市47所中小学代表队,200余名选手齐聚一堂,共同探究汉字书写的奥秘,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。经过激烈角逐,我校代表市局直属学校荣获中学组团体一等奖。

本次大赛分为初赛、半决赛和决赛三个阶段,各代表队以团体为单位参赛,每支队伍共6人,其中一人为替补。我校参赛队员分别是:八(16)班陈一豪、八(14)班郭炫君、七(11)班梁航、七(3)班林祥照、七(12)班邱祺昊和陈叙妙。指导老师为:杨金珀、林伊凡和金钇汝。 

“我们来自温州外国语学校,我们的口号是劳而不怨,泰而不骄,威而不猛,和而不同。”响亮的温外代表队宣言先后三次回荡在赛场上,气势如虹。

初赛、半决赛、决赛每位选手分别听写两个词、三个词、四个词,按每队总分高低排定名次。如遇同分,则进行加时赛。我校队员顶住重重压力,一路披荆斩棘,最终喜夺桂冠。

此次大赛书写的词语,既有“慰藉”“躇步”“踊跃”“熨帖”等中小学教材中出现的词语,也有“嘚瑟”“哈喇子”“陀螺”“发飙”等生活用词,还有“嘌呤”“米波”“鸢尾花”“嵊泗列岛”等专有名词,更有“孔方兄”“锥处囊中”“绩学之士”“南风不竞”等如今不太常见的历史文化产物,可谓涉及到了古今中外诗词典故、口语交际、物理生物、天文地理等方方面面的领域,极考验学生们的知识储备和容量。赛场上高潮迭起,时而“全军覆没”,时而“皆大欢喜”,时而令人扼腕,时而虚惊一场。台下观看的学生和老师们的心情都随着台上队员们的表现时起时伏,跌宕不已。

下午五时许,比赛接近尾声,评委之一(另外两名评委分别是卢益红老师和戴红斌老师)的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骆锤炼教授对今天的比赛做了简评。他说,今天同学们的表现都非常可圈可点,遇到诸如“打破沙锅问到底”等有争议的词也敢于质疑,这种探究精神值得赞扬。今后大家在书写汉字的时候要更加注意笔形和笔顺,更好地弘扬汉字文化,传承中华经典,以此浸润人生,体悟生活。

诚然,汉字听写大赛的魅力即在于此。它既推动了学校规范汉字书写的教育,提高了学生的书写技能,又激发了广大师生们对祖国文字的深切热忱,对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具有深远的意义。我校亦会在汉听这条路上虚心求教、初心不改、奋勇前行。

学校概况 校园动态 德育在线 教学科研 学生天地 教师频道 党建之窗

校办:0577-55596866 招生:0577-55596868 55596878 学校地址:浙江省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霓贤路233号

版权所有 © 温州外国语学校 浙ICP备12032074号 浙公网安备 33030202000069号 技术支持:捷点科技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