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校园 网上阅卷 爱数网盘 English

校园动态

首页

校园动态 温外新闻


传承瓯海公学红色基因,扬帆温外致远征程——温州教育红色印记展在温州外国语学校巡展 作者: 发布时间:2021-12-23 浏览量:


学习百年党史,追寻革命足迹,汲取奋进力量。12月15日—17日,由温州市教育局主办、温州教育史馆承办的《温州教育红色印记展》在温州外国语学校巡展。

12月15日中午,温州中共党史学会、温州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宣讲团团长、温州教育史馆徐志标老师莅临现场,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以“传承瓯公红色基因,启航温外致远征程”为主题的精彩宣讲。

“瓯海公学五卅涌,反帝爱国谷寅侯。改革开放新模式,温外始创蛟翔龙。”徐老师扎根温州党史与温州教育红色印记,结合瓯海公学的发展历史,叙说着与温州、温外相关的红色故事。

1919年5月4日,正在北京高师读书的温籍学生周予同带头火烧赵家楼。“五四”运动消息传到温州,温州各校学生代表集议成立东瓯中等学校学生救国联合会。1924年,中共中央特派谢文锦回温州家乡,传播马克思主义。1925年上海“五卅”惨案发生后,温州各校师生立即召开紧急会议,恢复五四时期成立的温州学生救国联合会,谷晹(谷侯寅)等在同年6月8日创办瓯海公学(1942年改为瓯海中学,1995年新增温州外国语学校)。1937年“七七事变”,抗日战争全面爆发,温中、瓯中、联中校师生组织成立抗敌宣传队。日寇入侵,温州遭炸和三次沦陷,温州多校学生离校参加游击队、新四军、八路军,奔赴抗日战场。1949年5月7日,温州四中校友王思本、周丕振参加的温州和平解放谈判成功,温州和平解放。至此,为民族解放、新中国成立,温州地区共牺牲6000多人……徐老师生动、细致的解说再现了革命先烈们为理想而奋斗的光辉历程。在场的全体师生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,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和奋斗的艰苦,感受到时代的重任和使命的光荣。


最后,温州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、校长钟伟平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优良作风鼓舞教育斗志、明确育人方向。他希望全体教师能坚定传承红色基因,赓续红色血脉,传承先辈革命之精神,牢记教书育人之使命。

  宣讲结束后,温外师生自由参观展板,了解温州教育背后的红色故事,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共同谱写中华民族自强不息、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,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人传承的英勇奋斗、不怕牺牲、百折不挠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。这些革命精神穿越时空、历久弥新,成为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。我们坚信,不论历史的车轮向前走了多久,只要我们记得,它就永远能够给予我们继续前行的力量。温外的青少年们一定会传承瓯海公学红色基因,扬帆温外致远征程,汇聚力量、奋勇向前,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。


学校概况 校园动态 德育在线 教学科研 学生天地 教师频道 党建之窗

校办:0577-55596866 招生:0577-55596868 55596878 学校地址:浙江省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霓贤路233号

版权所有 © 温州外国语学校 浙ICP备12032074号 浙公网安备 33030202000069号 技术支持:捷点科技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